close

這是一個網友提出的問題,對於有這樣問題的朋友,我想要推薦一本書:

用對能量, 你就不會累: 身體、情緒、腦力、精神的活力全開 
The Power of Full Engagement 

large.jpg

作者  /  吉姆.洛爾/ 東尼.史瓦茲 Loeher, Jim/ Schwartz, Tony

譯者  /  許妍飛

出版社 / 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

出版日期 / 2011/07/19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雖然我不覺得這個是NA領域,我覺得他比較偏商管領域的自我管理部分。


我的工作對我來說是壓力很大的,當初因為年輕不懂事,看表面光鮮亮麗就很想走這行

結果進來之後發現自己根本就應付不來,首先是這一行工作氣氛普遍都很緊張,

還有傳統學徒制的氛圍,主管前輩對同事的態度直接又毒辣,

自己情緒上敏感的特質一度無法排解;

另外就是工時很長,就算下班還是得持續拉長天線蒐集資訊,

看到市場上任何風吹草動都要能夠觸發聯想,個人時間幾乎沒有,        

這時候我才發現,我是需要獨處時間修復自我的人,而這個工作環境讓我耗損好大。

可是發現的時候已經太晚,我已經三十幾了,想轉行,沒有相關經驗無法進入比較好的產業,

轉餐飲服務業領的不如留在原產業多,留在原產業資歷累積也比較容易爭取較好的發展。

理性評估之後,為了生活,要想辦法克服自己壓力的問題。


我一直都不是一個很會排解壓力的人,特別是對於自己的狀態察覺能力又很弱,

後來發現這個問題的時候,我的狀況已經很糟糕,

因為長期疲勞,所以工作時無法專注,判斷也常出錯,甚至一度出現閱讀障礙;

自己知道自己有問題,內心焦慮,怕職場人際出包,越小心待人,越加重病情;

不工作的時間都在休息,很少接觸外界,少了獲取資訊的機會,就更難有想法..   

 

也曾經用身心靈的方式,靜心、接受靈氣治療,默念荷歐波諾波諾,告訴自己接受

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阿之類的,但都只能持續一段時間,而且覺得有點被動,我還是

一直渴望有更主動解決這個困擾的方法。

 

後來我了解到,壓力有兩個,一個是外來的壓力,就是工作的要求、時間的壓力、

同事主管的情緒等等,另外一個是自我的壓力,對自己的要求、擔心形象受損、覺得

自己不夠好等等..後者才是比較不好處理的,前者其實可以忽略,你看很多職場上

擺爛的傢伙,不也活得好好的?那我們到底在壓力甚麼?還不是因為自我要求高...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所以我決定不要持續批判自己不夠好,然後沒有目標的要求自己,

首先盤點自己的現狀,先列出了目前在工作上自己會覺得有問題的項目(如上述),

然後一一找原因,不要把原因歸納在自己不夠好上,找出點具體的原因,例如:


專注力差,判斷會錯,是因為我疲倦,我精神好的時候可以做得更好;

工時很長,沒法好好休息,是因為工作量超出我可負擔,應該找人幫忙;

同事的情緒,是他沒法控制,他有問題,我是來工作的不是來交朋友的,有把份內事情

做好,跟他好好合作,就好了。


這樣有個好處:破除這些原因是因為我不夠好的自我內言,然後該怎麼處理的解也會自然出現,

例如:想像自己跟電動的人物一樣,有一個血條/精神值,設立體力與精神力的停損點,確保在一定值內,

低於這個值,所有活動通通暫停或取消,改為補充體力與精神力的活動。


前期會出現在工作中遇到精神體力差的狀況,無法通通暫停,也還是會給自己一個休息時段,

5~10分鐘的休息還是有用,後期配合生活作息節奏的調整,慢慢掌握度越來越高,就開始設定

讓工作時間內自己的精神與體力都保持一定狀態。


在沒有這麼做之前,我不太會關注自己的體力與精神狀態,但在這麼做之後,其實只要有

注意到自己的狀態,稍作調整就很有差。當體力與精神力都比較充足的狀況下,對於壓力

的承受度也相對的較好,下次再遇到專注力不足或判斷錯誤的狀況,我也不太會自我批判

,會以調整體力與精神狀態取代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遇到覺得工作量很大、有負擔的時候,就先向周圍求救,找資源,避免怕被別人看不起

硬撐著自己做,要不到資源的話再說~放下無謂的面子之後發現世界真的不會崩潰..

而且偶爾的求援,只要不是把自己該承擔的責任推給別人,反而會使職場人際關係更好。

畢竟其他同事也會需要成就感,被需要、被當作救火隊員有時候也是一種對他人的肯定。


遇到高度情緒壓力的狀況,可能是最常用上身心靈觀念的時刻,首先要區別那是他的情緒

,是他的問題,自己盡量要就事論事,不要被牽動,如果真的很難控制,就暫時離開現場

等情緒過了,再回來處理事情。這樣有時候會讓自己會變得比較冷酷,但事情真的會比較

好處理,當事情處理完了,壓力就不見了,過去的情緒也比較容易過去。


其實我覺得職場高壓力應對的方式,還是比較具體且理性的作法會比較見效,當然不能說

新時代的學習都沒幫上忙,對我來說,身心靈領域的學習最大的幫助是在於覺察自己的狀態、

在自己失控之前做適當的處理,還有看透別人行為背後的恐懼,發現問題背後的問題,這一

點很好用也非常重要,因為職場上的壓力,多半都跟人際與溝通有關,當自己知道別人擔心

甚麼,一方面能知道怎麼安撫,一方面能夠快速抓到重點對症下藥,處理事情自然順利許多。    

arrow
arrow

    莉卡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